数字生活及数字权利

在21世纪,数字权利被认定为人权核心,它是保护信息权,隐私权,表现权等基本人权弱者的最大障碍。在朝鲜,数字技术的普及受到严重限制,而全球互联网的普及几乎不存在。

“在朝鲜,人们的主要目标是活下去。这可能是金正恩的目标,要想生存下去,只能控制大局,这大概也是最显而易见的事情了。朝鲜的数字权利在金正恩的统治下绝对没有可能发展。” -朴昌硕

digital censorship north korea
Digital censorship - Daniel MacLeod

根据2020年的数据报表的结果,朝鲜的人口中有0%与数字世界相连。北韩的孤立主义立场意味着所有未经批准的外国内容和技术都是非法的,只有极少数被审查的信息和新闻可供普通民众阅览。虽然很多国民正在努力摆脱政府的限制,但北韩的数字权利存在受到严重且有意识的限制。这一限制确保了继续依赖朝鲜国家获得商品、服务和最关键的信息。通过教育和交流,未过滤的全球内容和技术将发展政治权力,并为金氏政权创造革命机会。正因为如此,政府才强烈反对允许数字权利,而利用新技术提高监视和监视能力。

数字权利的定义:

数字人权包括人权和现代技术的交叉点,特别是数字技术的访问和使用数字权利是数字通信和互联网的法律与规范的基础,以及利用数字技术获取外部信息。它为传统的普遍人权增添了新的维度,尤其是隐私权、思想自由、言论自由、适足生活水平、教育和文化生活的权利。

数字媒体的定义:

数字媒体是指通过互联网、计算机网络、软件支持的所有机器可读格式存储来共享和创建的所有数字化内容(Logan, 2016。 数字媒体与上述传统媒体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也作为传统媒体的进化。 因此,数字媒体可以被视为传统媒体(例如电子书)或全新格式(例如社交媒体和即时消息)的数字版本。

数字权利对民主主义的重要性:

近年来,数字媒体在民主化发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媒体的作用与教育、信息化能力有直接关系,人们第一次接触到自己政府的成功和失败,以及和世界各国政府的比较。教育是在公民获得人权知识的同时进行的,因此他们的政府直接或间接地迫使他们获得技术的权利也告诉了他们采取行动的方法:如何请愿、抗议、组织和投票。 这个过程对于动员是必不可少的。 历史上,最有可能抗议或要求改革的群体是工业工人,其次是中产阶级(Dahlum, Knutsen, Wig, 2019。这两组人为了成功抗议,可以执行两个主要任务:收集信息和传播信息的能力。新的数字媒体以指数化的速度促进信息的收集和传播。因此,禁止访问数字媒体和数字技术意味着禁止访问民主实践。

“”如果可以使用网络的话,维护朝鲜就难了…因为那将会成为一团糟,大多数人的想法都会改变。 他们会感到被背叛,这只是时间问题,每个人都会改变… 在海外的朝鲜人知道真相…互联网在朝鲜人的叛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他们使用一次,他们就会发现一切。“ 金延瑞

数-字媒体在朝鲜的访问、使用和影响

Huawei North Korea

最近几年,朝鲜内部的数字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财政和政治压力的增加,政府试图将数字技术作为监视和监控的工具,同时阻止技术(即信息、连接、外来的内容)向朝鲜居民传播。因此,21世纪以后,朝鲜国内数字技术的发展发生了变化。朝鲜居民直接接触国内内部网和互联网的数量反映了朝鲜严格的阶级分化。( Kretchu等人(2017年)将朝鲜的互联网接入分为普通人口接入、精英接入和超级精英接入三个类别。大多数朝鲜居民无法自由、简单地访问内部网或国家制裁的技术和媒体。这些技术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意限制数字设备和内容暴露的可用性和资金。精英社会地位使特定群体限制了对内部网的访问。内部网上的所有内容在显示前都会被筛选。该内容在技术上适用于全国所有用户,但仅供少数通过机构访问的公民使用。他们是精英学生、IT人员和与外国人做生意的人。互联网接入仍然受到严重限制和监控。最后,超级精英访问允许完全、不受限制地访问被描述为”十几户家庭”的精英集团(Kretchun, Lee, Tuohy, 2017)。

“我完全不能上网,可以上网的人员方面有很大的限制,即使是地位高的人也很难使用, 只在指定区域或指定人员才可以使用。2016年或2017年,MBC记者写了一篇报道,称朝鲜大部分富裕家庭都可以上网。那太荒谬了,还说中层管理人员可以上网,这也太荒谬了。 即使是外国人,每天也只能上网1个小时。只要北韩政权继续存在,就不可能使用网络。”- 朴昌植

2019年开启了一项以2012年至2018年流亡韩国的200名朝鲜人为对象进行的调查,其中出现了有关朝鲜国内数码技术的有趣数据。引人注目的是,46%的人拥有自己的手机。当然,对于这个统计,需要注意两个非常重要的影响。首先,有能力、有背叛意向的人,拥有电话等非法行为的危险性也高,并且拥有这样的手段。另外,据产业银行等北韩居民代表性较高的调查中显示,拥有手机的人口中居住在北韩和中国边境的逃北者比率最高,接近18%。 但是,该数据显示,即使对留在北韩的普通人口来说,特别是考虑到难以购买和使用手机的情况,北韩居民拥有电话的比率仍然很高。 另外,虽然没有自己的电话,但是20%以上的应答者可以通过租赁或一次性租赁费使用电话。 这表明,北韩拥有很多可以直接颠覆压迫金氏政权的网络,因此,尽管政府进行了艰苦的极端努力,但电话仍处于正常化的状态。 在从小就培养了思想控制能力,国民之间就互不信任的国家,只有他们的领导、电话的存在与共同使用才能体现出尽可能利用技术掌握生活各个方面的社会。

App Store Pyongyang North Korea
An ‘app store’ in Pyongyang to download games

隐私权和政府滥用数字权利

西方世界经常认为数字权利是每个人都应该接触的。在媒体和文化方面,可以访问新闻、社交媒体、电影、电视等各种信息娱乐机构,但数字人权的重要方面也是隐私权。 但是,对北韩居民来说,隐私权并不存在。在过去的几年里,北韩黑客一直被认为是国际社会的严重威胁。朝鲜为了收集数据而侵吞巨额资金,对政府、民间企业、NGO实施了网络攻击。 但是,北韩为了监视本国国民,也利用这些IT知识。 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限制外国文化和新闻的接触,这是侵犯数码权利的行为。朝鲜体制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是人民对金正恩的盲目信任。虽然生活条件非常恶劣,但国民仍然对领导人忠心耿耿,这是因为政府为洗脑而展开的宣传攻势。如果能够接触到外国文化,能够看穿政府给他们的谎言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国民就会明白这一点。则整个系统都有危险

“金正恩很了解数字技术的危险性。他大概知道,如果他不好好管理事情,人们就会发现真相。父亲金正日的时代只有模拟技术,所以可能不知道。今后在北韩使用数字技术也不会好转。” 朴昌植

因此,政府为了限制外国内容的访问,正在竭尽全力。 其中包括制作收集各设备所有者的数据的北韩技术运用软件。 例如,”红星操作系统”是在北韩制造的,它本应该是非法安装在在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等设备上的操作系统。但因为它制造在朝鲜,所以在本国内是合法的。因此,北韩居民只能选择拥有非法外国设备的风险和合法北韩设备的私生活不足。通过该系统,政府可以访问通过红星OS连接的所有设备的数据。很多朝鲜人通过USB和SD卡观看外国内容。如果使用红星装置,政府会立即知道并做出反应。但是,危险的不止他们一个。通过红星OS,政府可以跟踪以前连接的USB和SD卡的所有设备。

Red Star OS North Korea
Red Star OS (Florian Grunow, Niklaus Schiess)

金正恩领导下的变化

朝鲜居民观看外国媒体一向是违法的,但并不像今天这样受到谴责。在金正恩领导下,甚至出现了因拥有或接触外国媒体而被处决的报道。根据统一媒体最近的研究,71.5%的逃北者认为金正恩掌权后接触外国媒体变得更加危险。父亲金正日执政期间,虽然明确禁止外国内容,但处罚并不严厉。

“2009年,当金正恩还没胜任的时候,他拥有了’年轻领导人’的绰号。在演讲中,他谈到了”查看和共享未经政府授权的媒体”。 人们开始认为金正恩成为接班人后,从外部获取信息将成为更大的罪恶。果然,他因为看电视剧而杀人。自从他成为接班人以来,人们都知道事情有多严重。” -朴昌植

在金正恩的统治下,不仅在学校、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还经常在民宅进行突袭。对USB、SD卡、DVD等非法设备进行搜查。政府正在劝说市民删除非法内容,如果被发现,但不上交,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我看了CD,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推荐给朋友。朋友在家看的时候突然被查到,并问到CD的主人是谁,所以这导致了朋友的家属,还有我的家人被抓起来。” -金宝琳

Wooilm Tablet North Korea
Woolim tablet (Florian Grunow, Niklaus Schiess)

北韩还生产了被称为”Woolim平板电脑”的自主平板电脑, 但不能读取未经政府批准的内容。其中包括电视节目、歌曲、电影等外国内容。但是,生产平板电脑和红星等操作系统非常昂贵,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制裁下,北韩多年来一直处于财政困难状态,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尽管如此,金正恩还是投入了巨额资金开发了Woolim平板电脑和红星OS。 这表明了政府阻止国民消费外国内容的重要性和强调数字权利的重要性。

尽人所知,朝鲜的数码生活非常有限,但并不是完全没有。虽然政府尽了最大努力,但北韩居民中大部分人仍然可以接触到外国媒体和电话、笔记本电脑。外国内容渗透到朝鲜文化中,对朝鲜人民产生了影响。但是,对于单纯地听外国歌曲的北韩居民来说,处罚非常严厉。例如监禁或死刑。这些处罚不仅不能接触到信息,而且严重侵犯隐私,因此可以明确分类为人权侵害。金正恩之所以毫不留情地阻止外国文化的传播,并试图限制国民的数字生活,原因很简单。他很明白数字权利对他的政权有多么危险。

因此,PSCORE敦促国际社会、积极分子和相关读者,就北韩侵犯人权问题,广泛关注数字权利这一重要问题。对北韩居民数字权利的限制是北韩至今仍处于封闭状态的重要因素,数字访问将成为北韩最终向世界开放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