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

朝鮮的兒童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會被強迫從事勞作,其中包括農業勞動力支持、物品收集和建築工作等。那些被關押在勞改營、孤兒院和救濟所的兒童也要從事艱苦的勞動,無一例外。

農業勞動支持是指播種、除草、種植水稻、移植“營養罐”、收割等農業必要勞動。政府通過教育系統召集兒童,把他們送到與學校合作的當地農場。農活被認為是學校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這種工作是無償的。農業勞動力支持主要還分為兩種類型: 地方型和長期型。

長期型

地方型

長期型農業勞動力支持一般由高中生執行。學生們被要求在一個集體農場工作一個月或者更長時間,通常是在學期中間的三十天到四十天。學生們會被要求去一個由政府或校方決定的農場,農場可能會在當地或者遙遠的地方。學生們需要在那裏生活並且完成分配給他們的農場任務。一般農場的住宿和衛生條件都非常差。長期型農業勞動力支持的需求量通常在春季、夏季和秋季較高。

地方型農業勞動力支持包括學生學校和家庭附近的農場勞作。在一年中,學生們會根據不同的季節被分配到不同的任務。這項工作通常是艱苦的、令人筋疲力盡和相對耗時的。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學生被分配到的工作也會變得越來越繁重。朝鮮學生在農場從事無償勞動的時間總是比他們學習和接受教育的時間要多得多。

物品收集

政府會強迫學生們收集一系列物品,但其中一些物品在朝鮮幾乎不可能找到。例如,因為在朝鮮幾乎沒有廢鐵,很少有人能找到一塊廢鐵,更不用說需要找到一塊超過10公斤的廢鐵了。

除了一年一度的物品收集活動,政府還會要求學生們參加其他項目。朝鮮對下達給學生的所有政府命令總稱為“pochi”,大致意思是“通過劃分團隊任務和分享操作手冊來促進項目進展”。“Pochi”不僅包括收集物品的訂單 (如兒童倡議),還包括金錢捐贈和社會政治性任務 (如參與政治活動,清潔雕像,支持人民軍隊和建設工地支持項目等)。

(攝影:David Guttenfelder)

除了農業勞動支持和物品收集,朝鮮學生還必須參加建設項目和國家節日的表演,如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的生日以及其他特殊場合。

政府還會召集學生幫助修建市政基礎設施、校舍、鐵路,甚至是學校工作人員的私人住房。此外,新建、維護和修復學校大樓所需的建築工作也通常是由學生們自行完成。朝鮮學生不僅需要參與危險的建築勞動,而且還必須自費製作或攜帶施工所需的材料。

季度童工統計表

春季夏季  秋季 冬季
種植玉米尋找兔皮農業支持  尋找兔皮
收集葵花籽,大麻,蓖麻和豆類拔草鋪石建鐵路   收集廢紙和廢鐵  收集廢紙和廢鐵
播種用泥土製磚     秋收之戰* 

樹類工作

收集廢紙和廢鐵 收集山核桃、榛子和橡子  運輸土壤
收集歐洲蕨收集並去除灌木三葉草的皮 在礦井工作

 

*一周為期,學生們被要求把他們的時間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在此期間沒有時間上課。

教育系統之外的童工

朝鮮根據被定罪的罪行對監獄進行區分。那些被指控在意識形態上不服從的人會被送到“kwan-li-so (管理所)”。管理所主要是指關押那些被指控犯有政治罪行的人的集中營。管理所四周都被電柵欄和帶刺的鐵絲網嚴密包圍著,每個營地都住著大約12萬人。其中,兒童們遭受著非常殘忍的虐待。管理所內的管理人員在虐待兒童的同時也會非常狡猾地讓孩子們留著最後一口氣,因為他們知道孩子們在未來也是不可或缺的潛在勞動力。盡管朝鮮政府堅決否認管理所的存在,但目前已知有5個這樣的集中營已被證實真實存在。

孩子們遭受著朝鮮社會對他們的各種折磨以填補營地需要的額外勞動力。就算孩子們已處於極端饑餓狀態,他們還是會被迫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因為在那裏他們必須完成自己的勞動指標。和管理所外面的所有學生一樣,管理所內的兒童們也會被要求收集各種廢品。然而,因為當局對管理所內的孩子們有著更為嚴厲的要求,孩子們通常需要被迫收集到更多的廢品。此外,孩子們還被要求從事各種體力勞動,並根據不同的季節分配到不同的任務。

 

每間管理所都非常的大,大到可以容納下好幾所學校。然而,管理所內的學校教育質量要遠不如所外的正常學校。在朝鮮“標準”的教育體系中,學生在完成三年中學學習和三年高中學習後方可畢業。然而在管理所內的學校只提供中學教育,且基本的韓語和算術皆由獄警進行講授,而非通過教學訓練的老師。一旦孩子們完成了中學基礎教育,他們就會被認定為已經符合參加工作的“標準”,並會被立即送往各地礦井和其他工作場所。

住在孤兒院的孩子們都被迫過著全軍事化的生活,並且他們經常收到上司的各種命令。其他的救濟中心則可被視為臨時孤兒院,相比一般的孤兒院而言,救濟中心的資源就更加少的可憐。住在救濟中心的大部分孩子都是“kkotjebi”,也就是指那些無家可歸並在街上乞討的孩童。朝鮮政府宣稱這些機構旨在保護和管理無家可歸的兒童,然而,所謂的救濟中心內的生活條件其實並不比那些拘留所要好。

 孤兒院 救援避難所
地點共3個(鹹鏡北區) 每個地區都有1個
孩童

200 – 450名     

  • 父母雙亡  
  • 因父母再婚而被拋棄 
  • 父母被送到了管理所  

20 – 100名

  • 無家可歸的幼童乞丐
  • 因金融不穩定而被拋棄
  • 在中國被捕獲並被遣返
人員  
  • 70余名員工
  • 班級監視器
  • 一位班長
  • 10位保安
  • 一位班長
教育
  • 類似學校和軍隊的混合體 
  • 課程通常為幾個小時    
  • 擁有製服和領帶
  • 類似監獄和勞改營
  • 沒有正常教育性課程,只有強製性思想教育

食物 
  • 由玉米粗粉、碾米粉、面條粥、玉米飯等組成的三餐
  • 因為孩子們總是吃不飽(只有1/3個碗的食物),所以他們只好去偷

  • 因為太過於饑餓,孩子們會吃掉一切他們可以找到的東西,例如青蛙、鳥、蛇和老鼠等

設施 總的來說,設施相對良好  總的來說,設施極端落後
勞作
  • 在農場和山裏工作
  • 製磚
  • 為教師個人需求而工作

  • 從日出做到日落
  • 搬運沈重物品
  • 去遙遠的山上收集柴火

  • 務農(拔草、播種等)

 

 

懲罰

與大多數禁止體罰的國家一樣,朝鮮政府也象征性地製定了禁止體罰的相關法律。然而,這些法律並沒有得到實質性的執行。朝鮮的兒童不僅會受到老師的虐待,而且施虐者也不會面臨任何後果。老師對不來上課或不好好學習的學生進行殘忍的毆打是非常常見的。在一場批鬥會上,學生們會互相指責對方是資本主義和反動意識形態的產物,不參加農業勞動支持活動或沒有完成物品收集的學生都會受到老師和其他學生的指責。此外,他們還通過了一個稱為“saeng-hwal-chong-hwa (意為:生活總結會議)”的社會製度,用以對同齡人進行公開的揭發和批鬥。這是一種每周一次的聚會,並根據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的十項原則用以教導、回顧和反思自己的思想活動。在生活總結會議期間,某些學生會成為整個班級的鎖定目標,並成為粗暴批鬥的對象。

除了身體和語言上的懲罰,朝鮮的兒童還會面臨來自同齡人的霸淩。同學們主要通過霸淩來“管教”彼此。霸淩者及其同夥會以一種敵對的態度對待弱者。甚至,霸淩者在老師們看來還是實施“管教”的楷模,他們對貧窮的學生也會公開表現出敵對的態度。因而,其他同夥也開始相信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其他人是理所應當的。生活總結會議是一個讓朝鮮兒童習慣於把弱者當作替罪羊的製度; 公眾為他們同齡人的遭遇感到愧疚只會引起其他人的冷漠而不是同情。這種漠不關心有時甚至會激化為怨恨,最終導致更為嚴重的恃強淩弱現象。

監獄

的待遇和過度的勞作讓孩子們的生活與古時的奴隸沒有任何區別,所有的囚犯都會被當作動物一樣肆意對待。有時,老師們會沒有任何緣由地拿孩子出氣,更不用說因為一點小錯誤而對兒童進行毒打。然後,老師並不是唯一一個“管教”學生的人,更荒唐的是老師會把責任移交給自己的“下屬”,即班長(學生)。通常老師會懲罰班長,並教唆班長對其他孩子進行懲罰。

孤兒院和救濟所

因為掌權者們認為如果孩子們有鞋穿就有可能會逃離,因此他們會讓孩子們光著腳跑在外面。兒童在孤兒院或救濟中心受到過度虐待是非常常見的。工作人員會用木棍和其它能找到的工具來虐待孩子。

雖然學校、勞改營和孤兒院是兒童聚集和被動員工作的場所,但還有很多不十分顯眼卻存在剝削兒童並強迫他們工作的地方。拘留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許多孩子最終被關入拘留所,那裏的工作跟學校、監獄還有孤兒院並無分別。此外,在朝鮮還有其它很多地方存在使用童工的現象。曾經有流出一段隱蔽拍攝的視頻,視頻裏面有孩子和在高檔滑雪場所工作的成年人一起工作。在沒有良好的技術或機械支持下,滑雪道只能靠人工清潔。一邊是童工們冒著巨大的風險被迫清理滑雪場地,一邊則是富有的朝鮮人毫不在意地享受著他們的滑雪活動。

朝鮮的大型活動

據悉,朝鮮的大型活動都會動用大量人力。例如,“阿裏郎”節日期間約有5萬名兒童共同參與翻動彩色卡片,並拼湊出了一幅幅動畫般的馬賽克背景。為了“阿裏郎”節日的表演,孩子們被迫至少練習6到12個月。當他們在烈日下長時間練習時,伴隨而來的傷亡也是可想而知的。孩子們經常性地被召集來慶祝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的生日,並在全國各地舉行多場個人表演、儀式遊行、參觀紀念碑、歌曲和唱詩班音樂會。

此外,朝鮮政府還定期通過學校召集兒童參加各類政治活動。孩子們被迫舉著海報進行遊行,並被要求在數小時間持續吶喊出冗長誇張的口號。

請下載我們的免費報告書以了解更多關於朝鮮童工的信息